央视广告-中视同赢|央视广告频道介绍
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(CCTV-2) 财经频道是以专业财经信息为核心内容的频道。2003年10月20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·生活·服务频道缩写更名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,而在2009年8月24日,该频道改为此名。官方公布的开播日期是1983年1月1日。但该频道早在1973年就已经开始面向北京地区播出,  本页提供央视各频道介绍,CCTV各频道概况,央视广告各频道查询服务。  
网站地图| RSS| 收藏我们 

CCTV-2财经频道介绍

央视广告频道介绍-CCTV-2财经频道介绍

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(CCTV-2) 财经频道是以专业财经信息为核心内容的频道。2003年10月20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·生活·服务频道缩写更名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,而在2009年8月24日,该频道改为此名。官方公布的开播日期是1983年1月1日。但该频道早在1973年就已经开始面向北京地区播出,

    2009年8月24日,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式更名为财经频道,金黄色的“财富金”确定为频道主色调,充分体现财经特色,频道面貌焕然一新。据悉,8月24日当天首推的节目包括全新的《环球财经连线》(午间版),改版后的《第一时间》、《经济信息联播》三个栏目。接下来,财经频道所有新栏目将陆续展现在观众眼前,10月1日前全部节目推出完毕,以全新的频道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。

频道简介

  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(CCTV-2)  财经频道是以专业财经信息为核心内容的频道。2003年10月20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·生活·服务频道缩写更名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,而在2009年8月24日,该频道改为此名。官方公布的开播日期是1983年1月1日。但该频道早在1973年就已经开始面向北京地区播出,

CCTV-2(15张)当时的主要做用是试验彩色电视信号,节目则以教育节目为主。该频道通过中星6B、中星9号、鑫诺3号卫星覆盖全国,卫星信号开锁免费播出。而中星9号卫星的发射,使得中国98%地区的用户可以通过一个0.45米左右的卫星天线免费收看中星9号上的卫星节目,其中包括CCTV-2。用户也可以通过卫星天线免费收看中星6B和鑫诺3号上的CCTV-2节目。

  2009年9月21日凌晨4点47分,财经频道在其CCTV-2台标下方加上了财经频道四个简体汉字,但央视其他频道并未有作出此举动。

  2009年11月24日,该频道更名三个月后,开始24小时推出“广播电台”。

频道新台标

  2011年1月1日,更换新的台标。

改版背景

  建设权威的中国财经频道势在必行。经济全球化时代,作为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为世界所瞩目。世界关注中国,更多的是关注中国的经济。中国经济的崛起,为中国财经媒体成为国际一流媒体创造了机遇和条件。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发出自己的声音,争得属于自己的话语权,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,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。

  经济现象错综复杂,而大众对经济现象的判断和认知,对经济健康发展有着强大的互动效应。这就需要一个权威的财经媒体为广大受众深入分析经济形势,解读经济政策,宣传经济成就,做到“敢说话,早说话,说准话,会说话,说新话”,中央电视台有责任也有能力建设专业的财经频道,掌握经济宣传主导权,成为经济舆论引领者。

  从不断增加的股民、基民开户数来看,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大众投资时代,党的十七大也适时提出要“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”。在这一形势下,丰富、及时、权威、可靠的财经资讯和专业的分析、评论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。大众投资时代的中国百姓需要专业可靠的投资参谋,中央电视台创立专业的财经频道是应运而生。

频道定位

  “全球视野、全球市场、全球资源、全球智慧”,财经频道将大量使用全球多点连线直播,让观众与全球市场同步。目前,在上海、深圳、香港、东京、新加坡、纽约、伦敦、法兰克福等主要资本市场,都建立起财经频道的标准直播点,采取“现场记者+市场分析师”的固定配置,与全球市场同步,与经济运行同步。财经频道的制作队伍将是一支复合型的专业化团队。与原来比较单一的采编播队伍相比,财经频道的制作队伍还将包括财经评论员、市场分析师、理财顾问师、专  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家型的主持人、在线包装技术人员、数据库管理员、数据分析员等等专业工种,是“集团军作战”。还将签约聘请国内外专业机构和专业高端人才提供智力支持,使用全球智力资源。这些大脑及其所具有的智慧,是财经频道的核心竞争力所在。

  财经频道的节目的“三度化”生产。“速度,深度,粘度”是财经频道节目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。传统的新闻资讯强调的是速度,但财经频道不是简单的财经资讯频道,它还强调深度的分析和评论,强调通过即时互动答疑等方式增强节目的“粘度”,也就是节目吸附观众的能力。

  以专业内容服务大众。财经频道要成为“财经政策的窗口、投资理财的指南,经济生活的帮手”。财经频道不盲目追求“高端”,不片面为少数专业投资人服务,而是要面向最广泛的大众,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提供专业的财经服务。内容上,增强实用性,用多样化、多层次的节目介入百姓经济生活,真诚为提高百姓经济生活品质服务;形态上,加强数据和图表的使用,并通过卡通、电脑动画等手段让节目变得鲜活、生动、现代。

主打节目

《环球财经连线》(午间版)

  周一至周日 11:50-12:35

  《环球财经连线》每天从北京出发,穿越五大洲,横跨十二时区,纵贯南北半球,带你一起环球旅行。节目以亚洲、欧洲、美洲、大洋洲、非洲五大洲地  主持人芮成钢域划分为框架,选取各洲最有份量,最有意思的财经资讯,通过五大洲版块的轮换,凸显环球财经旅行的特色。

  连线作为节目的重要形态,《环球财经连线》力求“让每一次连接都有价值”。阳光、新锐、国际化、实力派主持人芮成钢将成为节目主持人,也是全球资源的总调度。节目充分利用财经频道全球直播站点,连线新闻当事人、媒体记者、市场分析师、财经评论员,对新闻进行多角度的报道、点评、分析。在每一次连接中,节目的视角将得以拓展,节目的深度将得以挖掘,节目嘉宾、主持人、观众的思想将得以碰撞和交流。“让每一次连接都有价值”,这是《环球财经连线》最高追求。

  栏目主题歌《连接》由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曲《我和你》作者和原唱、《中国年》编曲和参与演唱者的常石磊(石头)创作和演唱,优美的歌词和旋律,每天伴随节目结束。

《第一时间》

  周一至周日 7:00-9:00

  “非常新闻”、“清晨读博”、“美股连线”是这次《第一时间》改版后的新推小版块。

  非常新闻:对重要民生经济新闻的另类解读,对公共新闻的独特表达。重点是最新的财经政策、热点事件、重要言论。本质是新闻述评,述是主体,评是灵魂。有专门的版式和语态,语言活泼而不失大气,标题另类而一针见血。如:非常身价·刘翔“跳水”;非常故宫·天价面条;非常力拓·谍战6年等。

  清晨读博:马斌读报版块里增加的一个内容。主要是选取、定制知名博主,选读精彩观点,分享头脑智慧。

  美股连线:连线驻站记者、市场分析师的连线,对美股做简要的点评和分析,让观众更好地把握市场走势。

  改造后的《第一时间》传承节目民生定位、民生视角,富有亲和力的早间语态。在创新节目包装、新闻的处理方式和表达上,打造中国人的民生资讯早餐。

《经济信息联播》

  周一至周日 20:30-21:20

  定位于“中国经济政策发布平台、全球重要经济资讯总汇”的《经济信息联播》本次改版时长由40分钟扩展至50分钟,首次采用双主持形式,强化交流、评论和连线,节目内容将更加丰富、实用、权威。

  新版《经济信息联播》由联播头条、联播动态、联播调查、联播人物、资本市场扫描等五大板块构成。

  联播头条:最快解读 最快分析

  解读当天发生的,最受关注和最重要的经济新闻,突出时效性、重要性、关注度。

  联播动态:更多信息 更多选择  主持人谢颖颖其它重要国内国际经济资讯,以组合、打包的形式进行报道,讲求报道的内涵外延,国内国际的勾连,背景、链接、数据、图表的运用。

  联播调查:深入现场 深入人心

  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消费新闻的深度报道,消费领域新现象的解析,对侵害公众利益现象的舆论监督。

  联播人物:商海沉浮 人生起伏

  深度挖掘公众关注的、处在经济潮头的国内国际财经新闻人物,设立“CEO行踪”模块,追踪报道国内国际著名企业CEO和著名企业家的行踪和言论。

  资本市场扫描

  对即将开市的美国股市预测和展望,对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进行实时报道,并梳理当天的A股市场、亚太股市、汇市、黄金市场、国际油价等。

节目一览

  CCTV-2平日节目精耕细作,周末节目创新编排,奉献观众  财经频道宣传片假日大餐。精心打造的五大节目版块构成CCTV-2的主体框架,也依此树立了一个龙头更突出、主干更强劲、枝叶更丰满、底座更宽厚的经济频道形象。资讯版块覆盖早间、午间、晚间三大高峰开机段。

  早间栏目《第一时间》、午间栏目《环球财经连线》和晚间龙头栏目《经济半小时》《经济信息联播》共同构筑经济频道的主线;服务版块的《消费主张》《理财在线》,一起为观众提供无微不至的生活服务;财经版块的《中国财经报道》,主打财经评论,力推频道财经评论员;《交易时间》实时同步连接市场,财经、证券讯息同步传递;《寻宝》等培育新兴市场;深度资讯版块的《对话》《经济与法》《商道》透过人物,深入解读经济事件,展开话题,多方阐释背景观点;益智娱乐版块中,娱乐竞技栏目《购物街》《生活周末版之交换空间》等共同营造都市观众的周末快乐时光。

主持群

       李佳明

       芮成钢

       李雨霏

       高博

       朱轶

       方琼

       计渝

       方英

       史小诺

       谢颖颖

       马斌

       欧阳夏丹

       王小骞

       李晓东

       肖薇

       王小丫

       李咏